忠县有偿回收农药废弃物 村民成了“环保卫士”
07-21 12:43:07 来源: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

QQ图片20190713055251.jpg

种子袋、肥料袋、农药瓶……过去,这些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农业垃圾,风一吹,农药味扑鼻。

如今,忠县官坝镇固国村的这些瓶瓶罐罐有了“归宿”,农户统统将它们捡起,放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,还能换取肥皂、洗衣粉等生活用品。

得益于忠县开展的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工作,村民不再受那刺鼻气味的困扰,乡村的面貌也正悄然变化。

有偿回收 

村民成了田间地头的“环保卫士”

att_1899828_副本.jpg

“以前可不是这样,一到春夏季节,田间地头到处是装过农药的瓶瓶罐罐。风一吹,满鼻子都是农药味。”官坝镇固国村党支部书记邓玉明坦言。

不能让农药废弃包装物“拦”住美丽乡村建设,忠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,2018年3月开始,官坝镇固国村采取有偿方式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,每10个农药包装袋、1公斤废弃薄膜、3个农药塑料瓶,便可兑换一样奖品,有肥皂、洗衣粉、洁厕剂等生活用品,村民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。

日前,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记者在关坝镇固国村的回收点见到,存放室里摆满了肥皂、洗衣粉等生活用品。一大早,村民周小华就带来了近日的“战利品”——4个农药瓶、20个种子袋,换了两袋洗衣粉和一块肥皂。

去年一年,周小华兑换了8块肥皂、4包洗衣粉、2瓶洁厕剂,算得上是村里的“环保卫士”。除了主动将自己用过的农药瓶带走,平时走在路上看到田地里有农药瓶、塑料袋,他也会自觉捡起来带回家。

“以前没有这个意识,打完农药后,药瓶就随意丢弃了。” 周小华说,大家都这样想,慢慢的农药瓶和包装袋就多了起来,对环境造成了污染。

用农药瓶换肥皂换洗衣粉,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,习惯和观念也渐渐转变。去年3至12月,固国村村民累计兑换肥皂260块、洗衣粉270包、洁厕剂183瓶。

全县铺开 

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形成良性循环

att_1899827_副本.jpg

回收来的瓶瓶袋袋将去往哪里?据这位负责人介绍,回收工作由村委会专人负责,回收的农业废弃物,经过分拣、包装后,统一运至当地垃圾中转站进行初步处理,再进行焚烧发电。

如今,固国村已形成散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给村级收集点,村里转交给乡镇收集中心,再进行回收处置的良性循环。

记者了解到,固国村只是一个开始。2018年,忠县在18个乡镇共23个村(社区)进行试点,每个试点村建1个农业投入品废弃物集中回收点,回收、处置农膜及农药、兽药、肥料、种子、饲料包装物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。

经过一年试点,初步建立起了“政府扶持、市场运作、属地管理、集中回收、分类处置”的长效工作机制,全面调动起农业企业、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。

att_1899829_副本.jpg

据介绍,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,忠县还将在全县372个村(社区)推广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,今年9月底前覆盖所有乡镇80%以上的行政村(社区),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全县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分类收集、运输和处置工作常态化。

“回收只是第一步,做好收回来的废弃农药包装无害化处理更是至关重要。”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,下一步,忠县将继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的回收、无害化处理等全过程的回收处置工作,让种子袋、肥料袋、农药瓶更好地回收,还村民净土。

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忠县农业农村委供图。

【免责声明】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“来源:上游新闻-重庆晨报”或“上游新闻LOGO、水印的文字、图片、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与上游新闻联系。

  • 头条
  • 重庆
  • 悦读
  • 人物
  • 财富
点击进入频道

本周热榜

汽车

教育

美家

楼市

视频